Saturday, January 05, 2008

问路

那天傍晚,和平日一样,扛着大包小包的,上了巴士,就习惯的坐在平日的位子。

有名十八九岁坐在身旁的少女上了车就不停地打电话。她不停地问朋友如何到某地。可是,尽管她如何的形容巴士所在地,朋友仍然无法给予协助。她只好无奈地说不要紧,自己应该找得到。。。可是,她宁可问电话中的朋友,也不愿意张嘴问一下四周的人。 难道,她不明白,“远亲不如近邻”这个道理吗?


可惜,她给周围的路人太少时间给予她协助。当有机会跟她讲下一个就是她该下车的站,也是我下车的时候了。

这让我想起,不久前,同样是在29号巴士上,有个外籍少女上了车后,就开口询问如何到达目的地。当然,要是你开口,一定会有好心人协助的。大致上,本地人还是曼乐于助人的。

这也让我想起,在伦敦时,也有热心人,当看到旅客在陌生地“迷路”时,他们就会走上前,看游人是否需要帮忙。另一方面,在日本时,也遇到好心人,虽然他们的英语不是很灵光,但,他们的真诚,肯于助人的精神,是值得表扬的。

1 comment:

Quek Han said...

难道,她不明白,“远亲不如近邻”这个道理吗?

其实她应该是明白的!
就有人把我这个问路的人当成强盗似的,只因我穿得太随便,哎! 真是“先敬箩衣后敬人" ! 要问路也得穿美美呀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