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October 07, 2012

环境。想法。看法。

这次的纽约一行,让我对一些解不开的迷有更深一层的认识。当然,
人是微妙的动物,想法永远是那么的复杂;也因为这样,也让他们的行为因人而异,对事物的看法与对待,也非常的不一样(有时,甚至有"里说当然的态度)。
在纽约,可以看到极富有的,周身名牌挂帅的,同时也看到了潦倒街头的露宿客。那是那么巨大的差别!当然,我也不知道在新加坡,是否也有露宿客,但我相信,不会在乌节路或栅敦道找到露宿节头,无家可归的人吧!

生活素质的差异,塑造了不同人的思想和行为。也因此带动了社会的经济(繁荣或穷困),社会的稳定(或不安?)。在纽约,他的差异是非常得明显的,同时他们(尤其是黑人)的反应是及大的,及为显注的。也许,是历史的理由吧!再看看本地(新加坡),也许我们应该感到庆幸的是,即使有差异,我们的反应也不过尔尔,也许大家都持有比较包容的态度吧!其实,说真的,我们的社会也不应许太大的反应。

在仔细地看看周围的人,很多时候,都因为生活素质的改善而开始追逐更好的东西。当让,那也包括了名牌。那是最直接的追逐!我也不否认,因为经济的允许,我也会挑剔地选择了一些牌子。当然,每个人都有选择牌子的权利。即使最便宜的,它,还是有牌子的。譬如说,母亲那一代用的"雪花膏"与今天较为普遍的Loreal,和"更"名牌的Estée Lauder 与SK II - 都有人用。它们的价格,可是天渊之别;但它们都有自己的市场。当然,原因可能有二:使用者的经济能力(有的是可能渴望但负担不起),使用者对物质的概念(可用,可达到基本的要求就好了)。其实,我认为,只要认识到大环境,不是过分奢侈就好了。

有朋友是"识货者",因此周身都是名牌。当然,在识货者遇上识货者时,大家都肯容易的交流他们的心得。当然,因为认识他们,也知道他们对生活素质的看法,因此也不会觉得怎么样。哈哈,他们其实也很努力的"教育"我如何去认识名牌。

其实,有时真的不了解他们的思想。譬如说,在离新到纽约之前,就有好几位友人千提醒,万交代,得抓紧机会疯狂购物,因为价钱比新加坡的便宜上好几倍;当然,同行的同事也时不时提醒我勿错过买"便宜货"的良机。

有些人,也用牌子来衡量自己的生活素质。有些朋友,随着经济的应许,追求的牌子越来越昂贵,在他们的眼里,他们的生活素质被提高了!他日,如果他们开始经济下滑的话,无非常常购买更贵的牌子时;他们是否能够适应吗?
Isn't this a 'need' vs a 'want'?

〜纽约归途杂想

No comments: